研究院概况

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响应国家“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规划,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伦理学学科。研究院是以“道德发展高端智库”、“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2011协同创新中心”、“道德国情调查中心”、“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创新团队”等省部级研究基地为基础成立的跨地域、跨学校、跨学科的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高端平台。它以“东大伦理”为标识,聚集国内外一流学科与一流学者,实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管理的深度整合,致力于建设当代中国伦理学界最专业、最高端的学术创新中心、道德国情发布中心、决策咨询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一流专家汇集中心。立足江苏、服务全国、面向全球,探索与呈现当代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话语、中国道路与中国气派。

目前,道德发展研究院共有“一个创新团队”——“道德国情与道德哲学前沿” 江苏省优秀创新团队;“二个实验室”——“伦理实验室”、“社会风尚实验剧场”;“两个中心”——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际老龄化研究中心;“两个基地”——江苏省道德发展高端智库、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基地“道德国情调查中心”。研究团队现有3位院士、4位长江学者、4位国家教学名师、8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

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已开展与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众多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以及高端学术机构协同合作。协同合作平台包括4个教育部重点学科、4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博士后流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