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开始筹备,2013年6月21日,“公民道德和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在东南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中心由东南大学、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八家国内单位,以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约克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十一个单位协同共建,中心总部设在南京,以东南大学为牵头单位。它由5个教育部重点学科、3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博士后流动站、3位院士(其中一位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4位长江学者,4位国家教学名师,共七十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

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以“公民道德发展”与“引领社会风尚”为切入点,着眼于当代中国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符合国家对解决伦理道德方面问题的重大需求。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以“理论研究”推进“实践探索”,以“实践探索”反馈“理论研究”,从而为伦理关系与道德生活的和谐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武装与决策咨询,切实充当起智囊团和思想库的角色,为当代中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中心目前拥有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一体的国内最优秀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研究的创新团队。经过多年探索,中心已成功打造了道德哲学理论研究与“中国问题”重大应用相结合的“东大伦理”学术标识,出版系列专著40余部,承担相关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20项,取得了突破性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