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道德发展”系列论坛

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在东南大学揭牌成立


2013621日下午,由东南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国测集团以及伦敦国王学院、英国约克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在东南大学揭牌成立。

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德海,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颢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宁,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等省市领导,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中山大学林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高德胜教授等学术界和协同单位专家,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东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文科院系负责人和专家以及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郭广银书记主持。

东南大学校长易红首先致辞,他指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所依托的东南大学伦理学学科,是全国第三个伦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江苏省重点学科。“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的宗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解决伦理道德方面存在问题的重大需求。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详细报告了中心培育组建情况。

仪式上,东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五家单位签订中心组建协议,在此之前,东南大学已经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英国约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美国密西根州大学,以及国内部分协同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与东南大学校长易红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颢瀚与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敏强为中心支撑基地——江苏省委省政府咨询决策基地“道德国情调查基地”揭牌,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为中心的支撑基地——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德哲学与中国道德发展研究所”揭牌。

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贺来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岂之教授,省委宣传部王燕文部长分别讲话。

王燕文部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东南大学在保持和巩固传统工科特色的同时,大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积极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职能,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武装,切实充当起智囊团和思想库的角色,也为江苏社科强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指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人的现代化的两个关键环节,以“公民道德发展”与“引领社会风尚”为切入点,着眼于当代中国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探索现实路径,必将为江苏、为全国的公民道德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她希望东南大学把握“2011计划”这一重大发展契机,依托现有伦理道德学科研究力量,通过协作单位积极配合,切实把“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好、发展好,江苏省委宣传部将全力支持“中心”的相关工作。

仪式结束后,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领导还与东南大学校领导及人文社会科学院系负责人就“国家重大需求与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进行深入座谈,在听取了郭广银书记关于东大近年来学校整体发展情况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概况的介绍,以及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对各自领域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情况及建议汇报后,王燕文部长对东大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表示肯定,她强调,在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文社会科学到了发展最好的时候,希望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要努力为十八大指出的发展之路走得通、走得好、走得顺,为江苏“社科强省”发明聪明才智。她指出,大学专家学者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要与一线工作者同心同向,凝聚共同的精神力量,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最后,王燕文部长对东南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东大学者积极呼应、参与,为江苏“社科强省”作出贡献。

此次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了5个教育部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2位院士,4位“长江学者”,4位教育部社科委员,2位国务院评审组成员。“中心”成立后将把自然科学的实验研究、社会科学的实证研究,引入人文科学尤其是道德哲学的价值关切与思辨研究,在学术和现实层面努力解决当代中国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中心”还将致力于建成国内“四个第一”,即第一个伦理实验室、道德国情调查中心、伦理关怀中心和社会风尚研究与管理中心”。

其中,未来“伦理实验室”将与韦钰院士领导的东南大学学习科学中心接轨,进行关于人的道德行为的科学实验,实现伦理学、生命科学、心理科学的深度协同及国际化合作,探寻中国公民在特殊伦理情境下的道德行为反映的文化规律,探讨道德行为的伦理情境与文化干预机制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人的道德行为规律。

 “道德国情调查中心”将通过对公民道德状况、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社会风尚调查进行系统调查,每年小调查,两年大调查,五年描绘一次中国道德发展轨迹图,从而建立完整的道德国情数据库。

 “伦理关怀研究中心”将基于“关怀”与“指导”理念的公民道德发展与社会风尚管理,进行弱势群体的伦理关怀尤其是物质关怀与精神关怀结合的关怀体系研究;“80后”群体婚姻关系的伦理关怀研究;独生子女与老龄化时代的老龄人口生命质量的伦理关怀研究,并将与政府、企业合作,建立实体性“伦理关怀中心”,实施现实的伦理援助。

 “社会风尚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将与政府联手,对当前重大社会风尚突出问题、社会恶性道德事件、我国伦理关系与社会关系发展、社会变迁与社会风尚发展及其管理等开拓关于社会风尚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