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发展智库是首批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成立于2015年,以东南大学伦理学科为依托,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为服务合作部门,协同教育部四大重点研究基地的相关高端学科、高端专家的高端学术机构。

智库以“发展”看待道德,在人类文明的大视野下,实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管理的深度整合,研究和解决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关于中国道德发展的理念、理论、信息和战略,科学、高端、创新性地为中国道德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智库致力于发展成为当代中国最专业、最高端的学术创新中心,最全面、最权威的道德国情调查中心,最科学、最前沿的伦理实验与社会风尚示范中心,最高效、最可靠的道德发展与精神文明决策咨询中心。深耕江苏、服务全国、面向全球,探索与呈现当代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话语、中国道路与中国气派。

智库以道德发展研究院为运作实体,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教授担任名誉院长,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教授担任理事长,长江 学者、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资深教授樊和平(樊浩)教授担任院长,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担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原院长、东南大学长 江学者 姚新中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国荣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原院长贺来教授担任轮值院长(轮值院长按姓氏笔画排序,排名不分先后)。研究团队现有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拥有4位院士(其中一位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9位长江 学者、4位国家级教学名师、4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00多位专家学者;建有东南大学—耶鲁大学“公平正义与人类道德发展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作为智库发展的重要依托,东南大学伦理学学科是全国第三个伦理学博士点,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位长江学者的伦理学学科。

智库现有四大学术板块九大学术机构,构成了“实证研究——理论研究——实验研究——高层论坛”的完备研究体系:道德国情调查中心——建立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和伦理表情图库,为社会发展的伦理评估与伦理预警提供实证支撑;理论创新中心——进行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研究和国际老龄化研究,探索伦理道德领域的前沿课题与热点议题;实验研究中心——以科学实验和社会实验两大方式推进伦理道德发展的创新性研究,为公民道德发展与社会风尚引导提供科学依据与对策参考;高层论坛——聚集国内外一流学科与一流学者,建立跨地域、跨学校、跨学科的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创新中心。

智库先后独立或与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进行了三轮全国道德国情大调查(2007、2013、2017),轮江苏道德情调查(2007、2013、2016、20172018),建立了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7)、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7)、伦理道德发展的共识与差异数据库、江苏省与全国道德发展比较数据库、中国百家企业伦理状况访谈等十多个数据库,共712册近千万字。同时,智库建立了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西方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国社会的组织伦理状况(深度访谈)信息库以及当代中国伦理表情图库,出版了六百多万字的《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共识与差异》等研究成果,建立了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评估体系,组织了“信任论坛”、“‘社会公正与人类道德发展’秉文论坛”等大型学术活动,协同北京大学召开了“国际儒商论坛”,研究成果受中央领导和学术界的重视,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智库拟建设“中国道德国情大型数据库”,系统呈现和分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伦理道德状况,揭示当今中国伦理道德的发展轨迹和发展规律。

道德发展智库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探索“学科战略”、“学术品牌”与“国家贡献”三位一体的科研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智库发展道路。在此理念指导下,道德发展智库中长期主要建设目标将集中于五个“三”:一是“三个库”:道德国情数据库、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社会伦理表情图库,最后建成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二是“三个报告”:道德国情数据分析报告、道德发展智库要报、道德咨询智库专报;三是“三个系列”:“东大伦理”学术著作系列、高水平学术期刊专题系列、重大报刊报纸决策参考系列;四是“三大论坛”:道德发展论坛、秉文论坛(服务东大秉文文科实验班)、伦理学青年学者论坛;五是“三大研究”:逐步形成伦理道德发展的思辨研究、实证研究与实验研究三大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