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会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原道德国情调查基地)成立于2013年4月,系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基地。基地首席专家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 人才暨文化名家樊和平(樊浩)教授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王珏教授。道德国情调查中心实现东南大学社会学团队与伦理学团队强强联合,旨在动态监测和系统研究我国特别是江苏地区道德发展与社会风尚的状况及其演化规律。中心分设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中心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心伦理表情图库中心,以建设我国一流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和伦理表情图库,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依据,为政府决策研究与学术研究做历史积累。

A.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中心

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中心先后独立或与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进行了三轮全国道德国情大调查(2007、2013、2017),轮江苏道德国情调查(2007、2013、2016、20172018),建立了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7)、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7)、伦理道德发展的共识与差异数据库、江苏省与全国道德发展比较数据库、中国百家企业伦理状况访谈等十多个数据库;已出版六百多万字的《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报告》等研究成果;建立了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评估体系;与江苏省文明办合作,组织开展道德国情、道德省情调查,为江苏道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发布《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并先后组织实施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度测评工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智库建设“中国道德国情大型数据库”,系统呈现和分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伦理道德状况,揭示当今中国伦理道德的发展轨迹和发展规律。

 








B.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心

    十多年以来,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心持续追踪国内外重大伦理事件,目前正在建设世界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华人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信任伦理事件信息库、公共伦理事件信息库、美德伦理事件信息库等近二十个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通过梳理各领域的重大伦理事件,把握伦理道德发展的历史经验、现实状况与演进规律,为当代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丰富的现实案例与深厚的学理支撑



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心代表性项目

序号

姓名

信息库名称

1

程国斌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国与江苏,1978年以来)

2

何志宁

世界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2000年以来)

3

张晶晶

世界重大华人伦理事件信息库(2000年以来)

4

杜海涛

诚信与信任”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5

沈丽娜

旅游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6

万  旭

医患关系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7

李冬梅

青少年、大学生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8

刘  霞

教师伦理事件、教育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9

李冬梅

官员道德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10

闫茂伟

企业伦理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11

宋  铮

演艺界伦理事件信息库

12

孙迎联

贫困人口、弱势群体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13

李  凯

公共伦理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14

任春强

美德事件信息库(世界、中国与江苏,2000年以来)

15

李  杨

科技伦理事件信息库


C.伦理表情图库中心

    伦理表情图库中心自建立以来,将“伦理表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理解时代的道德观察方式,建成了具有伦理实验性质的“伦理表情图库”,以更好地让理论探索“落地生根”、让道德研究“顶天立地”,广泛展现时代的“伦理温度”,彰显学术研究的社会功能。2017年东南大学首届秉文实验班开班,为传承东南大学百年文脉,发扬“止于至善”的东南大学校训,发挥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指导功能,中心联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特设立伦理表情“秉文格致奖”。目前,“伦理表情图库”建设已在全国推行校际合作,初步设立老龄化社会、伦理信任、职业伦理等七大主题,向全社会收集“伦理表情”,以检验时代的精神气质与人们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





伦理表情图库中心代表性项目

序号

姓名

信息库名称

1

周  琛

老龄化社会的伦理表情图库

2

许  敏

代际伦理表情比较图库

3

王一帆

伦理信任表情、诚信表情图库

4

闫茂伟

社会“伦理温度”表情图库

5

赵  浩

社会“伦理温度”表情图库

6

谭  舒

职业伦理表情图库

7

谭  舒

人与自然伦理表情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