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萧焜焘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50


6月1日,在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由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主办的“纪念萧焜焘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顺利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资深教授宋希仁,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文科资深教授樊和平,萧焜焘先生家属代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哲学学科专家,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王珏等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哲学与科学系师生代表参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开幕式、捐赠仪式、主旨演讲和代表发言等环节,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主持。


左惟在讲话中回顾了萧焜焘先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为延续东大百年文脉、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萧焜焘先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学习并传承先生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爱校爱生的高尚师德、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等高尚品格。左惟勉励东大哲学人踔厉奋进、开拓创新,为传承东大文脉、打造东大学派、创新东大气派,为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珏向出席会议的萧先生亲属代表、校内外来宾表示欢迎,并且追思了萧焜焘先生在东大哲学学科垦荒的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寄望全体同仁为发展东大精品文科、延续东大百年文脉继续努力。


家属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师焦键介绍了萧先生的著作、手稿、藏书及书房用品等捐赠概况,深切缅怀了萧焜焘先生对大学讲坛的真切热爱和对真理的忘我追求,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对这批捐赠的最好保管方式,就是对萧先生遗著进行深度研究。


在捐赠仪式上,萧焜焘先生家属代表萧孟衡捐赠了42部手稿、1945部中文藏书和92部外文藏书。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金志军和王珏代表学校和学院向萧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捐赠萧先生著作、手稿、藏书及书房用品的萧先生家属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随后,全体参会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藏书手稿展厅。


在主旨演讲中,成中英先生追忆了萧先生精神跋涉的历程,并高度赞赏萧先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和科技哲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表示,纪念萧焜焘先生最好的方式是研读萧先生的遗著、思考萧先生提出的哲学问题、传承萧先生的崇高精神。


宋希仁先生表示,萧焜焘先生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伦理学最重要的开拓者之一,是当代哲学家的典范。在他的回忆中,萧焜焘先生是一位具有诗人气质的哲学家,常以诗歌的形式来寄托自己的理想情怀。为了纪念萧焜焘先生,宋希仁通过两首诗表达了自己对萧先生的深情厚意。


在代表发言中,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王东生回忆了萧先生的生前往事,讲述了萧先生在逆境中呈现出来的大师气度和学者风范,将萧先生的学术特色和学术风格总结为四点:教育与科研相结合、哲学与科学相结合、哲学的系统化构建以及东西方文化融合。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彭纪生指出,各行各业都需要辩证法,萧老师不仅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知识财富,而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讲述了萧先生当年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工作经历,勉励后人要接续传承萧先生执着学术、追求真理的使命情怀。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表示,萧先生作为一位哲学教师,他深爱着大学讲坛,终生奉献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他向后人展示了什么是一个学者、什么是一个知识分子、什么是一个大先生。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教授陈爱华介绍了东南大学哲学学科复建以来的艰苦历程,回顾了萧焜焘先生在带领团队筚路蓝缕、锐意开拓的过程中所展示出来的哲人风采,深切地缅怀了萧焜焘先生追求真理的奋斗精神、热爱教育的高迈情操以及忧患天下的实践品格。


萧焜焘(1922-1999),著名哲学家。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创系主任,曾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科评审委员会哲学组第一届、第三届专家。萧焜焘先生自大学时代便投身哲学事业,追求真理,得陈寅恪、冯友兰、钱穆、贺麟、金岳霖、牟宗三、王宪钧、周辅成等名师教导,广泛接受中外文化的熏陶,终生不渝地探寻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以其独特的学术风骨、学术气派和学术成就,在学术界卓然一家,赢得广泛持久的敬重。


1977年,萧焜焘先生就以独特的卓见和胆魄在东南大学招收第一届马列主义师资班,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复兴做师资准备;并与时任南京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钱钟韩先生共同招收自然辩证法研究生,在此基础上建立哲学与科学系,培养了大批在中国哲学界、经济学界、历史学界等产生重要影响的著名学者,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哲学事业和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奠基者。


萧焜焘先生毕生以追求真理为己任,以马克思的“学者加战士”为理想目标,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由此奠定了东大哲科系“哲学与科学融通”、“人文思辨与自然科学碰撞”的学术特色与学术气质。此次“纪念萧焜焘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学术交流会”,不仅重温了萧先生的历史功绩和学术风范,还助力了东大哲学的薪火相传,极大地激励哲科系的学子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通讯员 胡珍妮 庞俊来

摄影 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