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伦理学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推进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14

    5月7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和哲科系共同主办的伦理学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推进会成功举办。东大伦理团队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


    围绕着“凝练研究方向,打造学科特色”这一主题,学科带头人樊和平教授首先指出东大伦理学在人才建设方面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和挑战。一方面,在伦理学成为显学(特别是国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文件的出台)以后,东南大学哲科系的伦理学显示度不高;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伦理学界第三代正在迅速崛起,但东大伦理学的第三代伦理学人总体上处于缺场状态。


    樊教授认为,当前东大伦理学虽然有特色、有优势,但学科发展缺少学术带头人和学科带头人,研究成果产量不高、高度不够、影响力不足。对于伦理学科所面临的发展瓶颈,樊教授指出,东大伦理学科发展必须解决人才高地问题,中青年学者要凝聚研究方向、做好学术规划,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循环;同时,东大伦理学要打造具有标识度的学术品牌,推进重大应用,通过举办国际性的伦理学论坛、开放性的中青年学术沙龙等活动扩大学科影响力和显示度。

图片


    王珏教授指出,在国家出台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政策以及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的双重背景之下,东大伦理学人应当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将个人的学术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现实需要相结合,把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聚焦在祖国的大地上。

图片


    董群教授认为,东大伦理学一直保持着道德哲学、生命伦理和科技伦理研究并重的学术特色,中青年学人在聚焦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的同时,也要兼顾学科平台的整体规划和发展特色,从而增加自己的显示度,助力学科发展。

图片


    对于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提出的诸多问题和建议,9位中青年学术代表认真反思了自己在学术发展中存在的盲目、分散,缺乏学术特色的问题,并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学术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规划,希望通过将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相结合的方式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合作,着力在重大课题和代表性论文上取得重要突破。


    下午,就推进智库建设问题,道德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樊和平教授阐述了智库建设与推进的战略和策略,希望研究人员将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相结合,将学问做大、做实、做活,并对智库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要求和说明。谈际尊、庞俊来、李林艳、龙书芹以及张晶晶等智库研究员就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内容以及道德发展智库的研究特色(道德国情调查、江苏道德发展测评、老龄化研究)做了汇报和说明。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智库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卢文成

审核|谈际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