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演员”不该成为流血的道具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35

/李潇潇

近日,电视剧《当家主母》里的一段戏受到网友质疑:猫咪吃下有毒食物,摔下桌子,挣扎后变得身体僵硬,嘴角流出红色液体,疑似剧组杀猫。1126日,剧组通过微博账号“电视剧当家主母”回应称,小猫“挣扎”的画面为工作人员在其不会受伤的前提下,使用绳子牵引腿部,模仿达到挣扎的效果;剧中使用动态画面中一张静态截图表现小猫死亡的效果,并非小猫真实死亡。

舆论并未就此平息,猫主人随后抱猫出镜,而网友认为并不是同一只猫,之前的猫眼珠是蓝色,视频里则是黄色。猫究竟在不在世,尚未有定论。《当家主母》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小猫被剧组“毒死”和“电死”的言论与事实严重相悖,在拍摄中小猫并未死亡,也没有受伤,目前平安,摄制组已就抖音用户称猫被“电死”的行为报案,“将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在最终调查结果出具前,将不再回应。有网友称,剧组给“替代猫咪”创建了账号,并花钱买了推广。一时间,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这并非影视剧组第一次被网友质疑虐待动物。2018年热播剧《延禧攻略》出现摔鹦鹉笼的镜头,不少网友认为,笼子里的鹦鹉已经死亡。有科普博主指出,该鹦鹉是二级保护动物“和尚鹦鹉”,像是被淹死的。

新《三国》导演宣传影片战争场面残酷宏大时提到,“我们的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6匹,疯了8匹,连马都受不住了,你想想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战争场面吧。”说者“自豪”,听者心中不是滋味。

曾经一度,动物演员被剧组归为“道具组”,视同“道具”进行管理。影片上映后,片尾字幕不会提及动物演员和背后的团队名字。2007年,一位导演在节目《流金岁月》中指出,14年前他指导的电影《犬王》中,饰演“海龙”的是一条立过很多战功的老军犬,它当时咬住的是真炸弹,电影拍摄的也是军犬被真正炸死的镜头,引发轩然大波。

这件事在不久前被网友拿出来批评“残忍”。要看到,动物演员保护不仅涉及制度建设,也关乎认识和观念。时过境迁,当下的语境和舆论环境,已不允许此类事件发生。就上述几起舆论事件看来,公众普遍对动物的痛苦和苦难的敏感性在升高、忍受度在降低。动物权益问题在公共视野内变得更加容易辨识了。

当然,造成这个局面也有市场推力。近年来,随着宠物消费行业市场扩容,宠物在人们心中地位不断升高。很多动物演员要接受专业培训才能上岗,它们专业的表演也逐渐获得了行业尊重和观众追捧。

这也意味着,在影视剧里使用动物演员将收获一波来自爱宠人士的观看红利。同时,动物演员的权益,也将受到来自各方利益群体的更多维度的审视。

动物权往往映射着人与动物关系。从传统法律角度看,动物是作为财产权的客体,是人可以开发、占有和利用的资源。但是,近年来,公众对于人与动物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可能算不得广泛共识),动物不仅是“物”,更寄托着人的情感诉求,甚至认为动物福利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得到法律保护的法益。

撇开一些争议性的话题,至少,尊重生命、保护动物越来越成为影视行业共识。对待动物演员的态度,将成为片方是否具备人文关怀的一把尺子。

随着国内动物垂类的细分类型影片开始崛起,动物演员培训也逐渐形成了一些知名团队。未来,动物演员将大批“上岗”。值得注意的是,动物演员,特别是担当主演的动物,通过一两部作品集中展现性格、体貌特征后,往往其职业生涯就结束了。行业内,也偏爱找流浪猫、流浪狗进行训练。那么,动物演员“退休”之后的收养和安置,也将成为一个普遍问题。

那么,动物演员在剧组的时段,谁来负责其生命健康和安全?“监护人”由谁来指定?是否需要第三方或行业监管机构、协会派专人进剧组进行监督?动物演员问题,将随着相关话题的讨论、反思,不断进入行业视野。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04036(来源:澎湃新闻2021-11-30

 

智库评论员“立诚”评:

在影视行业,“动物演员”的工具化使用既非新现象,亦非孤例。《当家主母》等作品之所以因疑似虐待动物演员而引起一片讨伐之声,理由是复杂的,年轻一代观众的关注、反思与他们所掌握的更多的发声渠道、更大的话语权是其中重要的一点。在反思的同时,年轻的观众也在以自己的固有印象指责剧组因袭传统不加反思、不舍得花钱保护动物演员、以结果为导向而轻视规范等。的确,制作方缺乏改变动物演员工具化现状的动力,特效应用的成本和训练的时间、人力成本都要被纳入其考虑,在口诛笔伐某个具体剧组之外,我们理应重视其所体现的我国影视行业发展进程中的不规范。

在当前的舆论中,对于动物权利的反思已依稀可见,但这种反思很难说是完全自觉的,甚至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出自朴素的情感。动物伦理的相关讨论从一般的彼得·辛格1975年发表的《动物解放》一书算起,也就是说,进入我们的视域不过半个世纪。在动物伦理这个年轻的问题上我们仍然面临着许多难题,现实的规则的制定与执行是重要的一方面,其背后的理论问题也不容忽视。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的汤明洁所区分的那样,我们制定相关规则既可以从人类中心主义的立场出发,由具有优越性的人以支配性的权力关照非人类动物的痛苦与福利,也可以从非人类中心主义出发,人与非人类动物各自作为共有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而共存,我们该如何、以何种理由在二者之间做出抉择?关于动物伦理,我们还需思考许多这样的理论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看到并设法改变动物演员的处境,是向对的方向踏出的微小却坚定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