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国情调查专家咨询会暨伦理道德发展的前沿问题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60

1119日下午,道德国情调查专家咨询会暨伦理道德发展的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特邀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周晓虹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翟学伟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学衡研究院院长孙江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吴愈晓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露璐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继红教授与会咨询研讨。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主持,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等二十余位智库专家及研究生参加论坛。

樊和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的三大特点:寻求、探索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智库研究和学术研究良性循环的道路;服务政府,服务大众,服务学术;与政府部门直接对接,直接参与决策咨询。同时,他指出当前智库建设的薄弱环节是缺乏一般智库评价体系中的材料。樊和平教授还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历次道德国情调查与研究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调查工作展开的思路与规划,并向与会专家征求意见。

与会特邀专家针对道德国情调查工作和调查问卷设计等分别提出了宝贵的专业建议。周晓虹教授指出,道德国情调查工作要进一步了解在调查中社会学和伦理学的冲突所在并对其做出更好的处理,使调查尽可能客观地反应中国民众在社会大变革中伦理道德的变化。同时,他还建议在调查工作的问卷设计中给人类共识问题留下更多的讨论空间。翟学伟教授肯定了调查工作运用社会学的手段了解社会伦理情况的方式,指出调查研究面临更大的挑战是连续性调查的挑战,全国大规模调查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确保连续性很难。他强调研究本身不能满足于调查来的一堆材料,应从材料中发现如何认识中国,调查需要总体框架性的考虑。孙江教授认为我们当前面临着国家权力肥大化、中间团体弱化的问题,民间组织和宗教组织的呈现加入可能会使调查更加全面。他提出了当前调查中普遍存在的问卷调查难点,即调查问卷的问题表述和被问者的知识体系间的差异所带来的调查结果的偏差。他通过阐述概念、社会和政治三者之间的联系建议将其反映到调查问卷中,提出问卷的调查需要有价值预设,要包含个人、民族、国家、人类四个层面的考虑。成伯清教授从道德社会学的视角提出了虚拟现实与实际现实、应急伦理、法人行动者及相关的伦理规范和道德情感等道德调查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从总体上进一步拓展调查工作的思路,同时也对问卷具体问题的情景设计方面提出了建议。吴愈晓教授、王露璐教授和陈继红教授则分别从调查数据的开发和利用、问卷调查的数据收集和处理以及国家需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各位专家发言后,王珏教授分别给予了简短的回应和述评。

道德国情调查课题组成员就相关专家的提议做出了回应。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谈际尊介绍了道德发展研究院两个重点项目:道德国情调查问卷修订和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调查的工作推进,并对专家的观点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进一步明确了智库建设和道德国情调查后续工作的工作方向。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哲学与科学系副主任庞俊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人文学院副教授龙书芹分别从伦理学视角和社会学视角,对道德国情调查与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做出了肯定,同时又对伦理学和社会学在调查研究方法上的分歧与结合,以及不同学科的学术研究、政府决策咨询与大众意识形态的话语之间共同点的探求,以及新方法的应用进行了反思和展望。

最后,王珏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与所提出的极富建设性的建议再次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编辑:陈环环

摄影:陈环环

审核: 商增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