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发展研究院举办2021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306

   2021年7月20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究院领导郭广银、樊和平、王珏分别做重要工作指导。此次会议包括两大主题,一是道德国情调查问卷和江苏省道发展德状况测评体系修改优化;二是智库研究报告写作和智库报告选题研讨。

   会议就两大调查问卷设计的学术理念、技术路线和执行计划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研讨与交流。智库首席专家樊和平教授首先介绍和回顾了智库推进的学术轨迹,指出东南大学伦理学科的抱负和战略是:智库研究和宏大高远的理论建构并进,完成文化传承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双重使命。东南大学伦理学科有着悠久的咨政传统,自1995年起就与省宣传部、省教育厅 合作建立了江苏省道德建设研究中心,近十多年来持续进行的道德国情调查以江苏省道德发展高端智库和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分别以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的召开为时间节点,已完成的三轮全国大调查,六轮江苏大调查和即将进行的以二十大为新节点的道德调查,更是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他强调,无论是智库建设还是团队建设,我们的理念和目标始终都是学术成果要“拿得出,留得下,经得起时间检验”。在智库建设过程中,他总结出的一套“思辨研究—实证研究—实验研究”三位一体的方法和战略。以“道德哲学”的思辨研究为第一元色,在哲学尤其精神哲学的意义上研究伦理道德问题。以数据库和研究报告作为实证研究的核心目标,其中数据库建设是最基本也是最艰苦的任务。实验研究一方面是以伦理实验室为切入点的科学实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数据库和研究报告为基础的社会试验和文化试验。作为江苏省的首批高端智,也作为全国第一个道德发展智库,我们与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密切合作,直接对接,进行了不少探索,最突出的就是在江苏进行的持续四年的伦理道德发展评估,这就是一场关于伦理道德发展的社会试验和文化试验。2018年起,王珏教授领衔的“中华伦理记忆库”建设工程包括数据库,口述史、抗疫叙事、事件库,表情库等,也在持续进行中。其次,樊和平教授就调查问卷与测评体系的具体修改提出五个原则:核心信息的同一性原则;框架的学理性与体系的完整性原则;新前沿、新问题、新课题的兼顾原则;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家意识形态导向原则以及智库建设、学科建设的战略性谋划原则。进一步提出调查问卷与测评体系修改的参照框架,并详尽阐述了关涉道德美好度和伦理魅力度的伦理道德发展评估学术构架,即“七力”(公民的道德自主力;家庭的伦理承载力;社会的伦理凝聚力;集团的伦理建构力;政府的伦理公信力;生态的伦理亲和力和文化的伦理兼容力)。最后,他介绍了目前正在推进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战略及其话语体系的研究框架与建构,对智库发展和团队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展望。

   李林艳副教授、龙书芹副教授和程成博士则从社会学专业出发,就测评体系和调查问卷设计的技术路线与设计技巧提出了专业讲解,这不仅是智库调查的重要环节也是智库团队中学科交叉融合、自我提升的重要目标。会议确定了此次问卷设计的两大团队,李林艳副教授和谈际尊教授领衔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团队,由龙书芹副教授和庞俊来副教授领衔的道德国情调查问卷设计团队。问卷将在两个月内设计完成。

   会议的另一主题围绕智库研究报告写作和智库报告选题研讨展开。郭广银教授首先针对智库研究选题与报告写作进行了指导,她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提纲挈领地讲授了要领与技巧,使在座的青年学者获益匪浅。王化起博士通过具体文本,详细分析介绍了研究报告修改的原则和要点。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就智库研究报告的推进做了包括小型学术研讨交流会及各个时间节点工作进程的周密安排。在智库报告选题介绍环节,各选题负责人简要汇报了课题主旨、思路与技术路线。樊和平教授对各选题逐一进行评述,并提出从设计理念、现实需求和解决方案等学术指导与建议。这对于智库成果从数据到理论并最终转化为有效指导当前中国社会伦理道德发展的政策建议至关重要。

会议在一天充实而充分的学术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