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第239讲综述|樊和平: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379

本文转自公众号“古典学论坛”。

2021514日晚,浙大东方论坛239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在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图书馆主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哲学系和人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协办。主讲嘉宾为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樊和平教授。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大春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哲学系主任金立教授、陈亚军教授、林志猛教授等诸多师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林志猛教授主持了赠书接收仪式。樊和平教授向浙大哲学系赠送了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全七卷,12册),及其个人的三卷本专著道德形而上学三部曲。黄华新教授发表了致谢辞。他谈到,樊教授不仅是名人高师,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30年前樊教授曾将其成名作《中国伦理精神的历史建构》赠予老杭大校长沈善洪教授,沈校长又将此书赠送给浙大图书馆。此书今日再现讲座现场,樊教授再度签名留念,将成为浙大和东南大学之间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随后,哲学系主任金立教授向樊教授颁发了收藏证书。

讲座伊始,樊教授指出伦理学三方面的问题意识:1、伦理道德和伦理学理论如何收拾现代性碎片,建立人的精神世界与生活世界的整体性?2、中国伦理型文化到底为世界提供了何种中国经验,因何成为人类文明的独特形态?3、全球化时代,中国伦理道德及其哲学理论能否、如何继续成为人类文明的独特风情?接着,樊教授指出本次他将尝试讲解的方法:一是在打通中国传统与黑格尔精神哲学基础上,进行中西文明对话研究;二是对人类文明史上的重大文明事件进行精神哲学解码,进行历史哲学叙事,并结合现代社会调查历史大数据进行互证、辉映,试图从中发现研究问题。

循着这些问题和方法,樊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何为伦理觉悟。他认为,伦理道德觉悟乃是最重要的现代觉悟。无论是陈独秀之伦理之觉悟为吾人最后觉悟之最后觉悟,把伦理觉悟推到民族的最后关头;还是罗素之伦理觉悟道德觉悟”“有组织的激情历史地相对应的宣告,把伦理思考的重要性提高到了人类整个种族的存亡高度,都无不向我们宣示了伦理觉悟的终极意义。樊教授指出,在今天,伦理觉悟已经被提到了种族觉悟的层次上。但他特别提醒,由于中西文明的本质差异和时代的变迁,在伦理觉悟问题上,中西方不可等同,西方问题式在于“道德的人—不道德的社会”,而中国问题式则是“伦理的实体—不道德的个体”。

樊教授据此谈到,不应只追随西方学界研究和中国学界所谓的前沿问题,而是要扎根于中国文明和现实社会,基于他们关于当代中国伦理道德状况的调查与研究,发现并提出研究问题进行研究。在他看来,德性论和正义论之争是西方问题的争论,在中国实属无结果之争。由此,樊教授提出,我们时代期待的不再是伦理的觉悟,而是一种伦理道德的觉悟,只有通过回归伦理道德的精神传统,建立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才能帮助我们走出正义与德性、伦理与道德的价值纠结与哲学的围城,解决我们面临的时代问题。

接着,樊教授梳理了中国“精神”和西方“理性”两大精神哲学传统。首先樊教授指出,儒家与道家其实是伦理与道德的双生胎。《道德经》是我们中国人的道德圣经,儒家精神哲学形态则是以伦理优先,讲究“克己复礼为仁”,二者在不同层面上塑造着中国精神。樊教授表示,中国从来都是伦理—道德一体,道德与伦理同样重要。随后,樊教授又解码了西方理性传统,他揪出了一个焦点问题:苏格拉底为什么死?苏格拉底解构了希腊城邦的崇神实体,可是又向往一种伦理实体。他选择不逃跑不是出于道德的选择,而是出于伦理的追求。樊教授总结道,苏格拉底之死是一次伦理事件但不是道德事件。其后由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推动:理智德性高于伦理德性,伦理逐渐转向道德,直到康德转向最盛,完全取消了伦理概念。黑格尔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却被排斥,由此德性论和正义论之争成了一场难有结果的学术游戏。

由此,樊教授讲到了伦理道德的三个精神形态。首先是伦理形态:居“伦”由“理”,主要有两种“伦”:人伦和天伦;两种“理”:伦理之理与理性之理。其次是道德形态:尊“道”贵“德”。在这里,樊教授抛出“老子出关去哪了?”这个问题,意在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告诫我们要注意知行合一。如果不把自己的思想付诸行动,那就会停留在对外部世界的虚假想象之中,从而遗弃自己的现在。最后是伦理—道德形态,樊教授提出庄子悖论:“相忘江湖”强调的是伦理认同不如道德自由,而中国人千百年来热衷的却更是“相濡以沫”,这也就反应了儒家思想更是融在我们基因之中被我们所接受的。

樊教授由此引申出三大话语体系:伦理学、道德哲学、精神哲学。对于伦理学的重要性,樊教授总结道:“无伦理,没精神”,但目前我们的伦理学还没有很深入的发展,伦理学研究中中几乎不提伦理,樊教授将其比喻为:“伦理学”话语体系下的“道德”明星。而对于道德哲学,更是被外界贬为不及哲学含量不高,这意味着人们看重道德的学习内容而否认它的形式,道德被降解为道德知识。樊教授认为,我们一直被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所误导,忽略了伦理道德重要性。最后樊教授回到了精神哲学,《大学》、《中庸》中仅26字道出了儒家思想的全部精髓,形成了我们的精神伦理体系;西方以黑格尔《精神现象学》为代表建构了完善的精神体系。因此樊教授认为,精神哲学是伦理—道德的辩证互动,我们要走出“伦理”或“道德”的现代性碎片,转而以精神体系来代替伦理—道德的分界。

最后,樊教授回归到中国话语与中国理论。樊教授强调了伦理的重要性,道德发展无法离开伦理,为此樊教授提出要建构的精神体系。樊教授以大数据调查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目前我们处于伦理上守望传统,道德上走向现代的状态。同时,基于对大英图书馆的伦理内容的检索,樊教授指出,我们不能盲从西方的伦理发展思潮,只关注应时之策,而要关注自己民族的伦理问题。一个民族不能放弃自己的宏大研究,而去跟从其他文化是可悲又危险的。樊教授指出,现代中国文化仍然是一种伦理型文化,我们要关注伦理与道德、德性与正义、中国传统与西方传统的对话和解。中国在有宗教背景的文化中拒绝走向宗教的道路,形成一种“有伦理、不宗教”的中国气派,将学术与智慧达成一体,使研究不仅有学术价值、民族精神史意义,更加具有国家文化安全的意义。

在樊教授结束讲演后,杨大春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并指出樊教授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背景下进行的伦理话语的建构,乃是中国伦理话语建构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樊教授提出了伦理与道德的张力,最终以精神哲学使二者达成和解,并始终保持着开放性。

在讲座的最后,樊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在听众提问环节,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以调查作为理论支撑的方法是否放弃了形而上学建构”、“是否可以将普通人的快乐标准加入到德福一致的调查研究中”等问题,樊教授进行了详实而深刻的解答。

|刘俊含 徐雪

|崔聪聪

编辑|刘俊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