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简介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366


由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道德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与研究报告”发布会,于2018121日,在南京东南大学举行。

2018年,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公开发行《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数据库系统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状况、群体共识与差异,以及演化轨迹和发展规律。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全面印行,面向社会与大众呈现当代伦理道德的中国现实、中国成就与中国发展。

2007年以来,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协同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多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以江苏省“道德发展高端智库”和“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进行了关于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三轮全国调查(2007年、2013年、2017年)与四轮江苏调查(2007年、2013年、2016年、2017年)。通过十多年持续跟踪调查,建立了七卷本十二册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

2007年,东大伦理团队首席专家樊和平教授为道德国情调查制定了一个“‘四大结构’(伦理关系大调查、道德生活大调查、伦理道德素质大调查、伦理道德的影响因子大调查)——‘六大群体’(公务员、企业家与企业员工、青少年、青年知识分子、新兴群体、弱势群体)——‘两类地区’(发达地区与发展中地区)”的逻辑框架。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20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和数据库《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012月出版发布。

2013年,“东大伦理”团队依托“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研究中心“2011项目”和江苏省决策咨询基地“道德国情调查研究中心”开展了第二轮江苏道德省情和中国道德国情调查。在2007年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将整个问卷“社会学化”,使之更专业。全国道德国情调查搭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CGSS项目进行。江苏道德省情调查项目由东南大学道德国情调查中心和社会学系实施,调查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位置进行分类。第二次道德国情与道德省情调查,借助于专业的社会学调查机构和调查团队进行,为中国道德国情与江苏道德省情调查提供更为专业的调研平台。

201510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与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合作出台《江苏省道德发展测评体系》。20168月,以江苏省道德发展测评体系为指南,道德发展智库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协同进行了首轮江苏道德发展测评与第三轮道德省情大调查。此次调查主要由东南大学伦理学团队与社会学团队合作完成,同时也是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智库合作尝试。

2017年,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与道德发展智库深入合作,开展“2017年全国和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调查”。调查以“道德发展”理念为核心,并提出“七力”(公民道德自主力、家庭伦理承载力、集团伦理建构力、社会伦理凝聚力、政府伦理公信力、生态伦理亲和力、世界伦理兼容力)调查研究的理论体系和问卷框架。此次调查过程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国情研究中心通过政府招标完成,东南大学伦理团队进行全程合作和全程监督。第三次道德国情与第四次道德省情调查进一步完善了道德国情与道德省情调查的问卷体系,积极探索了适合当代中国的道德发展状况的伦理道德调查理论与社会调查实践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