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第五届 “信義讲座”12月20日晚7点开讲!华生、周晓虹、樊和平重磅登场!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84

来源:北京大学高等人文学院

  

时间: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19:00-21:00
平台:Zoom (825 2951 2918)
入会密码:20201220
 

  

讲座主题:商业与人文

  

活动简介 

  “信義讲座”是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信義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年度高端学术讲座,旨在提供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广泛邀请关心商业伦理议题的知名学者、业界精英及政府官员就商业实践中出现的大家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探讨,以期能跨越学科界限,融通理论和实务区隔,重新发掘、充实和丰富儒家传统在精神、道德、伦理及制度等层面的资源,凸显并扩展“仁”的价值,将精神性人文主义视域下新商业伦理的探索向前推进。

【主讲嘉宾】

华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对话嘉宾】
周晓虹: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
樊和平: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王建宝: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
讲座流程
19:00-20:00  华生:商业与人文
20:00-20:40  主题对话:华生、周晓虹、樊和平
20:40-21:00 
线问答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承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信義文化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
 

主讲嘉宾介绍
华生:

1953年生。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教授。
华生教授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国资体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1984年9月在首届全国中青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因与同伴提出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并被国务院采纳成名。1985年中,以华生为首的研究团队创造性地提出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总局,建立国资管理体系,竞聘企业经理人,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在向国务院专题汇报后,在全国组织了试点,推动了1988年我国第一个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成立。1998年2月,华生首次提出A股含权和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认为中国股市需要尽早纠正制度缺陷,重新界定产权,用赎买流通权的办法让非流通股恢复流通。2005年,中央决策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取得成功。他多次在股市的顶部或底部发出市场转折的信号,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
2008年,华生教授和他长期的合作的同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再次发表长文,认为中国下一个30年的制度变革已经从经济改革逐步转变到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实施农民工市民化的国家行动计划成为从经济改革转到社会改革的中心环节。
华生教授近年来从事土地制度、收入分配和社会转型等领域的研究。
华生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近年来出版了《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等专著。

周晓虹:

1957年生。自1977年起先后考入南京医学院医学系、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和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并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并兼任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曾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2001-2008)、社会学院创院院长(2008-2017)、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2016)、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08-2018)、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2014-2016)。先后出版《现代社会心理学史》(1993)、《现代社会心理学》(1998)、《传统与变迁——江浙农民的社会心理及其近代以来的嬗变》(1998)、《西方社会学历史与体系》(第一卷/经典贡献,2002)、《文化反哺:变迁社会中的代际革命》(2015)、Chinese Studies from Perspective of Globalization(2016)、Culture Reverse(I):The Past and Present of Intergenerational Revolution(2020)、Culture Reverse(II):The Multidimensional Motivation and Social Impact of Intergenerational Revolution(2020)等个人著作10余部,主编、合著和译著数十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和《历史研究》等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1993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宝钢教师奖特等奖;2001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2004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9年当选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10年当选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社会心理学概论》第一首席专家;2015年入选“江苏社科名家”;2016年入选“江苏省2015中国文化人物”,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樊和平:

笔名樊浩。1959年生。现为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伦理学中心副主任。曾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道德哲学理论;中国传统伦理,当代中国道德发展;精神哲学,法哲学;科技伦理,经济伦理,道德教育;文化学,中国传统文化,中西比较文化。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哲学伦理学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还担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材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职务。出版独立专著14部,合著多部,独立发表学术论文27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独立发表论文12篇。成果获全国、教育部、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重大招标项目2项,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二十多项。代表作有:独立专著“中国伦理精神三部曲”——《中国伦理的精神》(1990,1995),《中国伦理精神的历史建构》(1992,1994),《中国伦理精神的现代建构》(1997);独立专著“道德形而上学三部曲”——《伦理精神的价值生态》(2001,2007),《道德形而上学体系的精神哲学基础》(2006),《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2017);以及作为首席专家的合著“道德国情三部曲”《中国伦理道德报告》(2010),《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2010),《现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精神哲学规律》(独著, 2019),以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和《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报告》(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