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一行赴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调研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735

  

  2020年12月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马寅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春晨赴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调研与交流。值此机会,双方联合举办了“新文科与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樊和平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卞绍斌教授以及哲学与科学系部分教师及道德发展研究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主持。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首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王立胜书记一行莅临哲学与科学系。王珏院长就人文学院和哲学与科学系的师资队伍、科研情况和东南大学文科基本情况做了介绍。王珏院长指出,人文学院现有哲学与科学系、公共管理系、中文系、旅游学系、医学人文学系、社会学系7个系;东南大学的现有文科基本都是从人文学院分化出去的,例如法学院、艺术学院都颇具规模,人文学院在东南大学文科发展史上具有“母体”的作用;人文学院现有130多位教师,其中40%以上的海归博士,另有3位全职外籍教师,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在全校是最高的。人文学院整体以哲学二级学科伦理学为核心,以大平台、大学科、大交叉为发展理念,整合其他学科资源,突出学科交叉发展和团队合作。以此为依托,过去的几年里,人文学院科研项目每年都有斩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每年5-6项、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每年1-2项。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立胜书记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办学的基本情况。自2018年以来,中国社科院大学开始招收哲学系本科生,已经完成了科教融合。王立胜书记指出,中国社科院大学哲学院的办学正规化过程中,在学科设置、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希望在与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同仁交流的过程中能够借鉴更多宝贵经验。他还以《哲学研究》为例,就哲学所期刊管理、投稿、约稿、匿名评审机制等“编所一体化”改革创新思路做了详细说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  

  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樊和平教授就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的历史演进、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情况作了介绍。樊和平教授指出,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自1977-1978年开设马列师资班逐步恢复哲学学科办学,哲学学科的文脉和培养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形成了以道德哲学、科技伦理、重大应用为“三元色”的学术标识和学科集群,继承哲学学科传统,成立了以“秉文达理,成己成物”为发展理念的秉文实验班,进行心理、法理、伦理、艺理、哲理五位一体的五理教学设计,旨在培养既有创造性又有教养的人,培养学生以建设性的眼光对待世界。樊和平教授还指出,为了实现文化传承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以学术研究为根基,将学术研究转化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哲学学科以“道德发展研究院”为载体,以伦理学为主轴推动其他学科交叉发展;理论与实证相结合,促进思辨研究、实证研究、实验研究相结合;在几轮全国道德调查和江苏道德调查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以“东大伦理系列丛书”、《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和《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报告》等为代表的重大学术成果。  

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樊和平教授  

  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和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卞绍斌教授对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的办学情况与人才培养进行了介绍说明。夏保华教授指出,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在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之前,曾举办过江苏省领导干部学习班(两年的专门哲学专业学习),成功的办学经验之后在全国推行;近年来随着哲学本科招生规模的逐渐扩大,哲学学科建设又上升到新的台阶。

  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

  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卞绍斌教授指出,为了建设东南大学“精品文科”,哲学与科学系在哲学学科建设方面,积极进行改革创新,推行“三制五化”:本科生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国际化、小班化、个性化、卓越化、本硕博一体化(未来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贯彻实施哲学学科“强基班”和“拔尖人才计划”,旨在培养哲学专业精英人才。

  哲学与科学系系主任卞绍斌教授

  双方在对“新文科与哲学学科建设”展开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还就科研与教学、期刊选题与审稿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会后,王立胜书记一行参观了道德发展研究院及信息成果库。

(撰文/周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