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外卖说:这个锅我不背……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662

    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文章《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更是以耸人的方式渲染着外卖行业发展带来的白色污染问题。一时间,舆论将外卖平台推上了风口浪尖。

外卖产生了多少塑料垃圾?

9月初,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的主体公司分别因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被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简称重庆绿联会)诉讼至法院。而在这背后,是外卖行业迅速扩张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

卖平台何以成众矢之的?外卖每天产生的垃圾到底有多少?

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较2016年底增加8678万,增长率达到41.6%。该《报告》同时提出,食品安全和送餐交通安全仍是外卖行业面临的两大发展难题,但并未涉及外卖餐盒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然而根据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提供的数据,三大外卖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在2000万单左右。若按照每单外卖使用1个塑料袋、2个外卖餐盒、1双一次性筷子计算,则三大外卖平台每天消耗2000多万个塑料袋、4000多万个外卖餐盒,以及2000多万双一次性筷子。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有媒体用了一个更形象的表现方法: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 

你丢掉的外卖餐盒去哪儿了?

对于随手扔在垃圾箱的外卖餐具的去向,陈女士有些不确定地说:“可能被拾荒者拿走了吧。”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些餐盒拾荒者根本不会要。“拾荒者拿这些东西也是去卖的,而事实上这些沾了油、汤的塑料餐具都卖不出去,也没人会收,只能进垃圾场。”在垃圾场内,这些塑料餐盒、塑料袋又会经历什么?最终又去向哪里?

一名转运站站长介绍,这些塑料制品拣拾出来会被集中回收处理。垃圾中的一些塑料袋会被分拣,这些物质会在后面的风选环节,通过风力的吹吸集中起来。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处理流程。但无论是人工拣拾环节,还是风选环节,都只能将极少部分的塑料垃圾分离出来,而没有被拣拾出来的塑料垃圾,都被直接焚烧或填埋了。在我国,塑料一次性餐盒的去向有三个,回收再利用、焚烧和填埋。

对于焚烧处理的方式,公众普遍的疑虑是,塑料垃圾燃烧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严重污染空气环境。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专家表示,PP(聚丙烯)这种材质因为不含增塑剂和氯离子,焚烧是不会产生二噁英、多氯联苯等有毒气体的,也不产生氮氧化物和硫化物,微量石油烃焦化物对炉体运行也不产生影响。塑料袋危害确实很大,可能会毁了我们的下一代,所以是外卖毁掉了我们的下一代。但是,这其中是不是忽略了什么……

http://news.youth.cn/gn/201709/t20170922_10762197_1.htm2017-09-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智库评论员“齐礼”

近来《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刷爆朋友圈,从标题猜想以为是说外卖文化影响下一代人的生活习惯,导致宅化和带来“垮掉的一代”,结果发现完全是想多了。该文主要讲,外卖带来的塑料袋使用的增长会破坏环境,为了保护地球,保护下一代,请远离外卖。该文的推演逻辑千疮百孔,难以自洽,外卖=塑料袋=污染,环境污染过程不是A导致B,B导致C就能简单论证的,外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加剧了垃圾污染,并没有科学严谨的统计。泛泛地指责外卖业能否有助于解决环境问题。正如不开车不是治理雾霾的长久之计一样,在互联网外卖业改变很多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当下,要求人们不点外卖既不现实,也不合理。

假如没有外卖,与现在外卖相关联的污染会不会就此消失?就餐者外出吃饭耗费的时间、精力成本也不容小觑,甚至造成就餐时段更严重的交通拥堵等负面结果。外卖业发展以后,专业送餐员配送上门,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与就餐相关的浪费。一种新产业的出现可能带来新的污染,但并不意味着旧产业就是纯粹的天然环保。我们不是为外卖消耗大量塑料去辩护,而是为了阐明对待环保需要形成全局观念,不能被一种表面的、直观的污染“一叶障目”。对于外卖污染本身,不断演进的技术和方法,终究可以逐步减少餐盒、塑料袋的污染。攻击一个新产业很简单,协调社会需求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却需要复杂和微妙的平衡。外卖满足了都市年轻人的需求,是新产业和新生活方式的代表,令其为垃圾污染负主责并不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