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理论与实验系列成果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457

   “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提出以突破学科化的开放性研究体制和建立面向全民的对话平台等机制体制改革思路,以此作为加强顶层设计的战略原则,共同构筑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尖端理论研究高地。为此,中心已将自然科学的实验研究、社会科学的实证研究,引入人文科学尤其是道德哲学的价值关切与理论研究,聚力于当代中国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发展的前沿性问题的高远学术建构和具有创造力的现实解决,在服务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坚守人文科学的理想主义与价值关切,避免走进西方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的误区,打造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大领域核心研究方法链接贯通的大视野和大气派。

中心已经形成了以“东大伦理”为标识的系列理论研究著作,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为平台的系列理论研究论文,建成与正在建设“科学实验”、“社会实验”、“文化实验”三位一体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实验平台。具体而言,“东大伦理”主要包括道德哲学系列、科技伦理系列、重大应用系列、博士文库系列、译著系列、经典阅读等六大系列近50部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系列研究论文6篇:“Ideological Expectations for Value Consensus in Chinese Society”(樊浩,2016.02)、“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精神哲学规律”(樊浩,2015.12)、“中国社会价值共识的意识形态期待”(樊浩,2014.07)、“以人观之、以道观之与以类观之——以先秦为中心看中国文化的认知取向”(杨国荣,2014.03)、“中国早期思想史中的感官与认知”(贡华南,2016.03)、“‘关系理性’与真实的‘共同体’”(贺来,2015.06)。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实验平台主要包括,以“伦理实验室”为依托进行科学实验、以“社会风尚实验剧场”为载体进行社会实验、以 “国际老龄化研究中心”为平台进行文化实验,“三大实验”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一体,构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研究实验平台体系,让理论生根,让实践发芽。

目前,东大伦理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伦理学界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研究的理论高地;社会风尚实验剧场已深入大学校园、社区等演出40余场,在南京市多个社区建立“剧场工作坊”,深入社区收集并建立“家训家风古雄馆”;国际老龄化研究中心联合南京普斯康健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讨伦理式养老模式。

  

成果2.1中心成员于《中国社会科学》所发论文

    

【说明:中心协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和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攻克“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前沿理论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6篇论文。】

成果2.2 “东大伦理”六大系列

  

(1)道德哲学系列:《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樊浩)、《道德形而上学的精神哲学基础》(樊浩)、《伦理精神的价值生态》(樊浩)、《近现代伦理启蒙》(徐嘉)、《尼采与现代道德哲学》(范志均)、《启蒙道德哲学》(范志均)。

  

(2)科技伦理系列:《后现代生命伦理学》(孙慕义)、《科学共同体的伦理精神》(薛桂波);重大应用系列:《当代中国社会心态与道德生活状况研究报告》(马向真)、《新时期文学中的生态伦理精神》(李玫)、《老龄生命质量的伦理关怀》(周琛)。

  

 

(3)博士文库系列:《密尔对功利原则的道德哲学辩护》(刘琼豪)、《他者的境域——列维纳斯伦理形而上学研究》(黄瑜)、《伪善的道德形而上学形态》(王强)、《家族企业演进的伦理条件》(岳)、《古代民本伦理思想研究》(李天莉)。

 

  

(4)译著系列:《基督教生命伦理学基础》(孙慕义);经典阅读系列:《古典今读(第一辑)<道德经>》(樊浩、姚新中等)、《古典今读(第二辑)<论语>》(樊浩、姚新中等)。

  

成果2.3 “科学实验”、“社会实验”、“文化实验”三位一体的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实验平台

 【说明: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实验平台主要包括,以“伦理实验室”为依托进行科学实验、以“社会风尚实验剧场”为载体进行社会实验、以 “国际老龄化研究中心”为平台进行文化实验,社会风尚实验剧场已深入大学校园、社区等演出40余场,在南京市多个社区建立“剧场工作坊”,深入社区收集并建立“家训家风古雄馆”;国际老龄化研究中心联合南京普斯康健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讨伦理式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