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道德国情调查研究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505

“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为依托,以东南大学伦理学与社会学团队为核心,协同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开展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当代中国道德国情调查,实现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研究的“顶天立地”格局,为政府管理提供有解释力和解决力的决策咨询方案。截至目前,中心共完成三轮江苏与全国道德国情调查,分别为:2007年,中心负责人樊和平教授以首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为依托,组织开展第一轮全国和江苏大调查;2013年,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王燕文部长领导下东南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CGSS调查中心合作,在全国28个省市进行第二轮全国大调查;20168月,“道德国情调查中心”与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协同,进行覆盖江苏全省13个地级市248个社区、近一万户家庭的入户调查。

自201511月起,中心先后建立与完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6)、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6)、伦理道德发展的共识与差异数据库、江苏省与全国道德发展比较数据库、中国百家企业伦理状况访谈等10多个数据库,建立了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西方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和中国社会的组织伦理状况(深度访谈)信息库,同时,中心在逐步完善当代中国伦理表情图库。在前期所建成的数据库及信息库基础上,出版《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完成《伦理道德发展的时序与地域差异(上下编)》报告30份、《诸社会群体伦理道德发展差异报告》18份。

道德国情研究成果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受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关注并作重要批示;2016年,与江苏省文明办合作设计对江苏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评价意义的“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并进行全省测评。《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精神哲学规律》、《中国社会价值共识的意识形态期待》、《当前我国社会群体伦理道德价值共识与文化冲突》等一系列基于道德国情研究的理论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一流权威杂志发表,《走出“小康瓶颈”的国家文化战略》(樊和平)、《“高水平全面建构小康社会”的理论自觉:“小康气象”与“小康瓶颈”》(樊和平)、《关于提升我省城市社区信任水平的建议》(季玉群)、《“十三五”江苏信用体系建设研究》(龙书芹)等一系列道德国情研究报告被报送政府相关部门,直接为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建设服务。

  

成果1.1 调研员技能培训

【说明:(1)东南大学带队老师为宿迁学院调研员做调研技能培训;(2)中心成员张晶晶博士为淮阴工学院的调研员说明本次调研情况及相关注意事项;(3)本次调研协同相关政府部门,以“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调查’专项活动”的通知下发至江苏省高校共青团组织,招募江苏13个地级市对应高校的优秀共青团员作为调研员。】

  

成果1.2 淮安某农村入户调查

  

                                 【说明:淮阴工学院的调研员在江苏淮安清浦区某农村居民家中做问卷调查。

  

成果1.3 盐城某农村的青少年问卷调查

  

                                 【说明:盐城师范学院的调研员在江苏盐城某农村作青少年(6至17周岁)问卷调查。

 

成果1.4公民道德数据库建设

说明:2015年11月起,中心基于先后三次江苏和全国的道德国情大调查,建立与完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6)、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2005-2016)、伦理道德发展的共识与差异数据库、江苏省与全国道德发展比较数据库等10多个数据库。

  

成果1.5道德国情研究报告

【说明:中心在前期所建成的数据库及信息库基础上,完成《诸社会群体伦理道德发展差异报告》(江苏2013)和(全国2013)共18份、《伦理道德发展的时序与地域差异(上下编)》报告30份,约为四百字。

  

成果1.6 智库专报与决策咨询

【说明:中心向省智库办公室提交智库专报15份,刊发“道德发展研究院专报”报送政府部门,形成关于公民道德发展的思想库,其中《走出“小康瓶颈”的国家文化战略》(樊和平)、《关于提升我省城市社区信任水平的建议》(季玉群)被江苏智库网录用,《“高水平全面建构小康社会”的理论自觉:“小康气象”与“小康瓶颈”》(樊和平)、《“十三五”江苏信用体系建设研究》(龙书芹)被江苏省社科院主办的《决策咨询专报》录用,并呈送江苏省委分管领导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