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当代西方伦理学的领军人物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820

   

编者按


自2016年起,美国教育网站The Best Schools (https://thebestschools.org/)每隔三年便会评选出50位在世的,且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以供倾心于哲学的学子们参考。就在不久前,2022年的榜单新鲜出炉,而在这50位哲学家中,又有12位是具有极高声誉和影响力的伦理学家。


No.1

奎迈·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 


奎迈·安东尼·阿皮亚是纽约大学哲学系和纽约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他出生在伦敦,成长于加纳,并在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获得了自己的博士学位。阿皮亚的研究主要关注政治理论和道德哲学。此外,他也是种族和身份研究的领军人物。他的早期研究关注语言哲学方面,这些研究也影响到他后来在政治和道德理论方面进行的的工作。


在他的著作:《色彩意识:种族的政治道德性》(Color Conscious: The Political Morality of Race 1996)和《身份的伦理》(The Ethics of Identity,2005)中,阿皮亚认为“生物种族”的概念在理念上是有问题的,并认为像种族、宗教、性别和性这样的群体身份概念会伤害个体存在,因为后者的身份会被过度简化,并最终导致自由受限制。基于这一论点,阿皮亚一直对当代的非洲中心主义持批评态度,并提倡一种超越国籍和公民身份的世界主义哲学,他通过在世界各地大学的讲座传播自己的思想。

No.2

西蒙·布莱克本(Simon Blackburn)


西蒙·布莱克本是丘吉尔学院的哲学博士,毕业于1970年。尽管他已经从剑桥大学哲学教授的岗位上退休了,但他仍然拥有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杰出哲学研究教授头衔,也是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研究员和新人文学院的教授团成员。在大学教授的身份之外,布莱克本还是亚里士多德协会的前主席和英国学院的研究员。在哲学方面,布莱克本的工作主要涉及元伦理学,主张采用准现实主义方法进行研究。他认为道德判断不是在表达命题,而是在投射情感态度,仿佛它们是事物真实的属性。在《准实在论文集》(Essays in Quasi·Realism 1993)中,布莱克本展现了他对新休谟观点的辩护和应用。作为英国人文主义组织的赞助人和无神论的主流人物,布莱克本常就宗教在政治和政府问题上的影响可能导致的恶果发表意见,其对宗教的反对理论颇具影响力。

No.3

艾伦·吉伯德(Allan Gibbard)


艾伦·吉伯德是密歇根大学安阿伯分校的哲学名誉教授,而在1971年获得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之前,他其实是数学和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吉伯德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元伦理学,他在论证当代形式的非认知主义方面很有影响力。吉伯德认为,道德判断不能是真的或假的,因为它们不表达命题。这与认知主义的观点相对立,后者声称道德判断能够成为客观的真实。像克里斯汀·科斯戈尔德一样,吉伯德关注的是规范性。


在他的主要著作《明智的选择,恰当的感觉:规范性判断的理论》(Wise Choices, Apt Feelings: A Theory of Normative Judgement 1990)中,吉伯德论证了感情在我们发展和理解道德规范中的作用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如果我们认为某人的行为是合理的,那么我们就是在认可这些行为,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接受了它们以及它们所代表和执行的规范。那么,像内疚和怨恨这样的感觉就会大大影响我们对道德规范的感觉。由此,道德判断将不可能是客观的,它既不是真的也不是假的。

No.4

克里斯汀·科斯戈尔德(Christine Korsgaard)


克里斯汀·科斯戈尔德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她在哈佛大学担任亚瑟·金兹利·波特哲学教授一职。科斯戈尔德主要对道德哲学以及它与形而上学、心灵哲学、身份哲学和规范性问题的关系感兴趣。她最著名的是对康德道德哲学的辩护。在《规范性的来源》(The Sources of Normativity 1992)一书中,科斯戈尔德试图证明,而不仅仅是解释,人与人之间有道德义务这一概念。为此,她调查了关于道德义务的几个主要论点,所有这些论点都要求规范性实体在确定道德义务方面的必要性,她发现康德和当代康德主义者为道德义务的合理性提供了最有力的方法。


科斯戈尔德认为,道德义务的规范性是自我施加的,并通过我们的自主性建立一种自我权威而得到证明。如果我们认为任何东西都是有价值的,那么,在科斯戈尔德看来,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有道德义务,这是通过我们在这些东西中发现价值而隐含的,我们必须保持这种义务,以便与我们的自主性相一致,这是我们道德义务的来源。科斯加德在捍卫和重新确立康德方法在当代道德哲学中的意义方面一直很有影响力。

No.5

阿拉斯代尔·麦金泰尔(Alasdair Macintyre)


阿拉斯代尔·麦金泰尔在曼彻斯特大学和牛津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伦敦城市大学当代亚里士多德伦理学和政治学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并在圣母大学担任哲学荣誉教授。麦金太尔的工作在道德和政治哲学方面影响最大,但他也关注到了哲学史和神学。从历史出发,麦金太尔的工作主要涉及解释启蒙运动以来社会中道德和道德理性的衰落,并重拾亚里士多德和托马斯·阿奎那的哲学,作为解决他所认为的社会当前的弊病的潜在解决方案。这使他成为一个亚里士多德-托马斯主义者。


麦金太尔最著名的是他那本有影响力的书《美德之后》(After Virtue 1981),该书代表了他在哲学方法上的转变,因为在此之前他主要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在书中,麦金泰尔对现代自由资本主义及其产生的社会进行了批判,认为由于缺乏任何连贯的道德规范,现代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失去了目标感和社区感。麦金太尔主张通过回归美德伦理来恢复社群生活的善好目标。


No.6

约翰·麦克道尔(John McDowell)


约翰·麦克道尔现就职于匹兹堡大学,担任大学教授。虽然他的研究领域很广阔,涵盖了形而上学、认识论、古代哲学和元伦理学,但他最出名的是他在心灵哲学和语言哲学领域有影响力的工作。他的工作受到塞拉斯和维特根斯坦的重大影响,这不仅体现在他对语言哲学的研究方法上,也体现在对整个哲学的研究方法上,他把自己的工作理解为一种哲学的静观主义。在这种观点中,麦克道尔认为哲学是治疗性的,它的目标是抚慰和化解哲学错误,找到哲学家们在哪里造成了思想的不安,并通过发现事情的错误之处使其安静下来。麦克道尔没有推动激进的新思想或者越来越复杂的意义、知识、现实等概念,而是采用了维特根斯坦的立场,即我们,基本上,应该让一切保持原样。

No.7

玛莎·努斯鲍姆(Martha Nussbaum)


玛莎·努斯鲍姆于1975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芝加哥大学法律和伦理学的恩斯特·弗莱恩德杰出服务教授。她主要关注政治哲学、伦理学(包括动物权利)和女权主义。努斯鲍姆不是一位循规蹈矩的学者,她来自东海岸的上流社会,却对自己的出身非常反感;她在进入哲学学术界的老男孩俱乐部时经历了性别歧视、骚扰和各种阻碍,却不曾停止批评和挑战这一系统。除此之外,努斯鲍姆还被授予了多达51个荣誉学位。


努斯鲍姆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妇女自由和机会不平等的现状上,这使她成为了一个著名的女权主义者,她主张对性别关系、角色和规范进行彻底的重新考虑。在她的著作善的脆弱性:古希腊悲剧与哲学中的运气与伦理》(The Fragility of Goodness: Luck and Ethics in Greek Tragedy and Philosophy (1986)中,努斯鲍姆借鉴了古罗马和希腊的哲学,以提出她的论点。因其在古典哲学领域的造诣,努斯鲍姆被邀请在美国最高法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罗默诉埃文斯案-科罗拉多州审判中出席作证,以反对所谓“古典哲学不支持‘LGBTQ反歧视法’”的说法。努斯鲍姆在她2010年出版的《从厌恶到人性:性取向与宪法》(From Disgust to Humanity: Sexual Orientation and Constitutional Law)一书中分析了厌恶在有关LGBTQ权利的法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辩论。

No.8

大卫·奥德伯格(David Oderberg)


大卫·奥德伯格是一位居住在英国的澳大利亚哲学家,雷丁大学的哲学教授。奥德伯格曾在形而上学、心灵哲学和宗教哲学等领域工作,但他最出名的可能是他特别保守的道德哲学理论。在他的著作《应用伦理学:非后果主义的方法》(Applied Ethics: A Non-Consequentialist Approach 2000)中,奥德伯格反对著名的道德哲学家彼得·辛格,以及当代功利主义和后果主义的道德哲学方法。


从本质上讲,奥德伯格的道德哲学以他的“无辜”概念为中心,他采取了强硬的立场,认为故意结束一个无辜的生命在道德上总是错误的。对奥德伯格来说,胎儿是一个无辜的生命,堕胎和安乐死等同于契约杀人。然而,奥德伯格支持国家有权使用死刑作为报复,并支持“正义战争”的概念。在奥德伯格看来,动物不是道德主体,所以没有可以被侵犯的权利。


奥德伯格也一直是改良传统(即亚里士多德-经院哲学)形而上学的哲学家的代表者,他希望传统形而上学能够与当代分析形而上学和经验科学进行富有成效的接触。


No.9

彼得·辛格(Peter Singer)


彼得·辛格1969年在墨尔本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学位,目前是普林斯顿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和墨尔本大学应用哲学和公共伦理中心桂冠教授。辛格专攻应用伦理学,以其当代功利主义的理论最为出名。作为应用伦理学的专家,辛格不仅通过他的书和文章,而且通过他的行动产生了巨大影响。他是几个全球人道主义组织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如“学术界反对贫困”,以及“动物慈善评估机构”。辛格在学术界内外都是非常受欢迎的道德哲学家,但由于他的名气、影响力、直言不讳和道德立场,辛格也饱受非议,特别是在保守派团体中。


辛格的主要作品之一,也可能是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实践伦理学》(Practical Ethics 1980)。在该书中,他对功利主义在当代问题上的应用进行了理论探讨。辛格评估了应该如何权衡生物的个人利益,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并不都获得平等的待遇。与大卫·奥德伯格相反,辛格支持堕胎,理由是“生命权”与个人持有偏好(包括痛苦和快乐)的能力相联系,而胎儿无法做到这一点。辛格是利他主义的坚定倡导者,认为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以最有效的方式减少痛苦。辛格也是动物权利的主要倡导者,他的书《动物解放》(Animal Liberation 1975)对现代动物解放运动有很大的影响。


No.10

欧内斯特·索萨(Ernest Sosa)



生于古巴的卡德纳斯,欧内斯特·索萨1964年在匹兹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罗格斯大学担任理事会哲学教授的职务。虽然他的著作涉及形而上学和心灵哲学,但索萨主要是一位认识论者。索萨通过引入“美德认识论”的概念而具有影响力,这一概念的提出部分是为了回应盖蒂尔问题,他在他的书中讨论了这一问题。


美德认识论代表了对美德概念的新的哲学兴趣,引入了智力美德作为解决基础主义和连贯主义之间争论的一种方式。索萨发现了这两个学派的问题,提出了美德认识论,放弃了旨在解释知识的公式化表达,而是将美德理论应用于人类智力,将美德作为评估什么是和什么不是知识的基础。由于美德是基于个人的品质,美德伦理学是基于人的,而不是基于信仰的,因此,在回答盖蒂尔问题时,采取了一种更相对主义的方法。

No.11

朱迪斯·贾维斯·汤姆森(Judith Jarvis Thomson)


朱迪斯·贾维斯·汤姆森195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荣誉哲学教授。汤姆森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形而上学和道德哲学方面,她用形而上学来论证和支持道德哲学的主张。汤姆森在元伦理学、规范伦理学和应用伦理学领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她的很多工作都是在论证个人的身体自主权。


她的书籍和文章集中在行动和机构的道德和形而上学问题上,更具体地说,是关于辅助自杀、自卫、优先雇用和堕胎等话题。汤姆森最有名的也许是她在1971年发表的一篇有影响力的文章《为堕胎辩护》中提出的一个思想实验,该实验有时被称为“无意识的小提琴家”论点。在这个思想实验中,汤姆森通过类比的方式论证了每个人都有身体自主的权利,侵犯这种权利是不道德的,无论是一个昏迷的小提琴手依靠另一个人的生命支持,还是一个胎儿。

No.12

彼得·昂格尔(Peter Unger)


彼得·昂格尔1966年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纽约大学的哲学教授。昂格尔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形而上学、认识论、应用伦理学和心灵哲学方面。他因著作《无知:怀疑主义的案例》(Ignorance: A Case for Skepticism 1975)而广为人知。他在书中为哲学怀疑论辩护,认为我们不知道任何东西,也不能声称知道任何东西,甚至在他的标题中都在暗示这一立场。昂格尔还因其关于应用伦理学的有争议的书而闻名。在《活得高贵,死得平凡》(Living High and Letting Die 1996)中,他认为第一世界国家的公民在道德上有义务将他们不需要的、超出生存所需的所有金钱和财产捐赠给慈善组织,以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公民。此外,他们在道德上有义务确保其他人也这样做,即使这需要他们撒谎、欺骗或偷窃。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中国伦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