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道德发展研究院”作为智库依托载体,与“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一体,由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教,江苏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担任名誉院长,东南大学樊和平(樊浩)教授任院长,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姚新中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葛晨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杨国荣教授、吉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贺来教授任轮值院长。“道德发展智库”以“发展”看待道德,在人类文明的大视野下,研究和解决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关于中国道德发展的理念、理论、信息和战略,科学、高端、创新性地为中国道德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道德发展研究院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国和江苏省的道德国情调查,建立了三个大型数据库(2007、2013、2016)以及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出版六百多万字的《中国伦理道德报告》、《中国大众意识形态报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共识与差异》等研究成果,建立了当今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评估体系,组织了“信任论坛”等大型学术活动,研究成果受中央领导和学术界的重视,产生比较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