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2022年度省重点智库课题开题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240




2022617日下午,2022年度省重点智库课题开题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成功举行。此次开题会特别邀请原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周琪,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群众杂志副总编李程骅,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智库办主任许益军,省文明办道德建设指导处主任科员齐梓辰担任开题委员会成员。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樊和平教授,行政负责人长王珏教授,以及谈际尊、庞俊来等20余位道德发展智库研究员参加了本次开题会。


首席专家樊和平教授认为,通过重点智库课题的开题会,智库以及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服务于政府决策。并就省重点智库方向性课题“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路径研究”做了汇报。樊教授指出,在《文化强国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的背景之下,建设好江苏省文化强国先行区,需要立足于江苏省历史传统和现有的工作基础,把握好文化建设的前沿课题并确立文化发展的理论框架,推进升级三高三强。开题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樊教授对于建设文化强国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期待樊教授直面当代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难题和困境,从而推进江苏省的文化建设。


接下来,智库研究员何志宁、周琛、蒋艳艳和赵浩分别就省智库办交办的一般项目“增强江苏公共政策价值导向的对策研究”“江苏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伦理理念研究”“江苏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研究”“江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做法研究”作了详细汇报。



会议下半场,智库研究员谈际尊、李林艳、龙书芹、庞俊来、吴蕊寒分别就道德发展智库自立课题“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若干问题研究”“十九大以来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测评综合报告”“江苏城乡居民养老意愿报告”“十八大以来江苏伦理道德发展报告”“上海疫情‘非常伦理’问题研究”汇报了研究和开展思路。开题委员会肯定了各位研究员就省智库交办课题和自立课题的研究意义,并对选题内容和方向提出宝贵意见,期待道德发展智库为江苏省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点评


最后,王珏教授对智库研究员们的课题进行了总结,并感谢开题委员会各位领导的指导和支持。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