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保安要求乘客给外国人让座 涉事公司回应

发布者:万旭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377

1028日晚,一则深圳地铁11号线内保安与乘客争吵的视频在互联网热传。1029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视频发布者,其称,视频是朋友下班在地铁中拍摄的,因保安要求其朋友让座给一外国人,旁边大哥看不过,说保安行为不合理有“崇洋媚外”意思,遂两人起了冲突。

视频中,地铁上一保安情绪激动用手指着乘客大声说,“我现在通知警务室”在一乘客问其工号后,保安大声回道,“你马上下车通知警务室,你让警务室跟我说,我不想跟你说,我怎么崇洋媚外了?”并多次质问乘客,“我怎么崇洋媚外了”要求乘客下车到警务室说。

一名男子回答:“那我反问你……”但还没问完,就被保安打断。有乘客试图对保安进行劝阻。保安身后站着一名外国人,并没有参与争论。

视频中配文,“晚上加班回家很累了,在深圳地铁11号线,有个座位坐下,一保安以应该表彰中国传统好客之道多次要求我让座给车厢里站着的一外国人,旁边大哥看不下去帮我说话,保安情绪激动要求大哥到警务室。”

1029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视频的发布者。其称,视频中被要求让座的当事人是其朋友,28日当晚朋友21点下班搭乘11号线回家,在车上找到座位坐下后,被保安要求让座给外国人,“保安说中国传统好客礼仪应该给外国朋友让座,我朋友拒绝了。保安走开一会儿后,又回来再次要求我朋友让座。”视频发布者介绍,被再次要求让座,坐在小陈旁边的一大哥为他们打抱不平,反问保安为什么需要让座,没有法律要求中国人要给外国人让座,“大哥说了一句保安这种行为是崇洋媚外,保安就非常激动,一直要求大哥去警务室说清楚。”据发布者介绍,站在车厢里的外国朋友不是老年人“看着年纪不大”。

此事在互联网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希望深圳地铁对此事进行回应,“真就不解释?”“等一个结果”。

1029日,鹏祥智慧保安有限公司微博@鹏祥智慧保安就“地铁列车安全员与乘客争吵”事件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1028日晚,公司一名列车安全员在巡视过程中,因安保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沟通能力差,造成乘客质疑、误解并发生争吵。没有为乘客提供良好愉悦的出行环境,在此向乘客真诚致歉,并将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经核实,该视频为1028日晚2220分,由乘客在地铁11号线1102号列车拍摄。当事安保人员郭某隶属鹏祥智慧保安有限公司,于20211014日入职后委派至地铁11号线列车巡逻执勤。

二、调查中,该安保人员表示在列车巡查时发现一名外国乘客双腿不时抖动,认为其身体不适(因语言不通无法确认),故询问附近的乘客是否方便让座。事件中,由于安保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沟通能力差,造成乘客质疑并误解崇洋媚外,无法控制情绪发生争吵。

三、针对当事安全员在事件处理中的不当行为,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公司也将引以为戒,加强安保人员业务技能及服务意识的培训教育。

四、深圳地铁是深圳市的重要窗口,公司高度重视乘客的诉求和意见反映,并予以积极处理解决。同时也欢迎广大乘客持续关注、监督,为我们的服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为提升地铁安保服务品质、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共同努力!

https://news.ifeng.com/c/8AjPdmgc26Y(来源:潇湘晨报,综合了29日地铁方公告 2021-10-29


智库评论员“子柚”评:

乘客认为地铁保安“崇洋媚外”,地铁保安认为外国乘客“身体不适”,事情的真相已无从查明,每一个乘客购票有乘坐地铁的权利,安保人员确也无权要求乘客让座,但在“能不能”问题的背后,我们更应该探明的是,为什么?为什么乘客会对这一问题感到愤怒,最后变成网络舆情?为什么地铁保安会因为外国乘客身体不适而提出让座的要求还与新闻中的乘客发生争执?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名,对外国友人友好相待本是佳话。但近年来,外国人在中国得到的区别对待成为了一个格外敏感的话题。近代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经过了艰难的抗争才重新恢复了往日的尊严,而对外国人的区别对待仍然时常会勾起那部分屈辱的记忆。如同在本案例中,乘客认为没有必要让座,而保安却也出于某种原因认为“应该让座”,但让的是谁之“座”,仔细看来,保安一人的行为无疑有着慷他人之慨的色彩,就算认为应该让座,让得也应该是自己之座,这或许也是乘客感到愤怒的原因之一。而如何以不卑不亢也有礼有节的态度同外国人沟通交往,也是全球化时代留给我们的重要议题之一。